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示范推广 | 正文
科学研究
示范推广
小麦播种前整地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01     文章来源:管理员    浏览:

1、整地的目的:实现麦田耕层深厚、地面平整,土壤水、肥、气、 热各因子协调,土壤松紧度适中,保水保肥性能良好,为全苗、 壮苗以及小麦各生育时期的正常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2、整地的质量标准:

①“早”指前作收获以后及早犁耙,早整地,达到保墒、消灭杂草、减少肥水消耗、 延长土壤风化时间和增加养分含量的目的;

②“深” 是指适当加深耕层,一般土质深度以25~33 厘米为宜;粘质土深度应保持在20-25厘米。

③“净” 是指及时灭茬,拾净根茬;

④“透” 是指犁地时犁深、犁透犁到地边、不漏耕漏耙;

⑤“实” 是指土壤上松下实,表层不板结, 下层不翘空,无暗坷垃;

⑥“平” 是指地平埂直,便于灌溉。

⑦“细” 是指垡翻平扣严, 耙深耙细,无明、暗坷垃;

⑧“足” 是指底墒充足,适于播种。

整地方法:茬早、底墒充足的, 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应及时灭茬施肥,进行早深耕, 随耕、耙透、整平、整细、保墒待播。

晚茬地前作物收获晚,应力争早腾茬,随收、随灭茬、随施肥、随耕翻, 随耙地整平。

粘土地:

这类地包括砂姜黑土、 黄棕壤和淤土等。这类麦田整地的关键在于严格掌握适耕期,充分利用冻融、干湿、 风化等自然因素,使耕层土体膨松, 保持良好的土壤结构。

播前整地可采取少耕措施,一犁为耙,耕深一般为23 ̄26cm,早耕早耙,保持下层不板结,上层无坷垃,疏松细碎。为提高土壤水肥效应, 防治粘土地易旱、易涝及渍害等问题, 可采用起墩栽培的方法提高小麦产量, 方法是:按照水的自然流向,挖好纵横排水沟, 把长畦截为短畦,最长不超过100m, 实行小墩种植,截短的麦地周围挖排水沟, 干排水沟深2m,支排水沟深1.5m,斗排水沟深1.1m,地头沟深1m;地头沟与小墩沟相连,使干、支、斗、地头沟、 小墩沟互相沟通,既排明水,又排暗水, 遇到干旱还可泄洪。

电话:0355-2204000  传真:0355-2204000  邮箱:sxnkygzs@163.com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漳沂西路科研巷2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