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示范推广 | 正文
科学研究
示范推广
玉米穗腐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6-08-01     文章来源:管理员    浏览:

玉米穗腐病是由镰刀菌、木霉菌、青霉菌、曲霉菌等多种病菌侵染引起的玉米穗部病害的统称。其中曲霉菌中的黄曲霉菌不仅为害玉米,并产生有毒代谢物质,引起人和家畜家禽中毒。特别在收获期多雨潮湿,贮藏期通风不良,发病较重。

一、症状:玉米的果穗及籽粒均可受害,被害果穗顶部或中部变色,并出现粉红色、蓝绿色、黑灰色或暗褐色、黄褐色霉层。病籽变红褐色,无光泽,不饱满,质脆,内部空虚,常为交织的菌丝所充塞。果穗病部苞叶常被密集的菌丝贯穿,黏结在一起,贴于果穗上不易剥离。

二、发病原因:病菌在种子、病残体上越冬,为初侵染病源。病菌主要从伤口侵人,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温度在8-20℃,相对湿度在75%以上,有利于病害发生。冷凉地区生育后期遇低温多雨,发病重。

三、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种植时选用优质高产,抗穗腐病的品种。

2、种植前深翻土地,清除病残株及枯枝败叶,减少菌源。

3、种子处理: 播种前用占种子重量0.4%的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等拌种,可以减少病原菌的初侵染。

4、加强栽培管理: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合理施肥,促进早熟。注意防虫、减少伤口。充分成熟后采收,充分晾晒后贮存。

5、药剂防治:抽穗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重点喷果穗及下部茎叶,隔7天再喷1次。

电话:0355-2204000  传真:0355-2204000  邮箱:sxnkygzs@163.com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漳沂西路科研巷2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