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队伍 | 创新团队 | 正文
人才队伍
创新团队
小麦遗传与分子育种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7-14     文章来源:管理员      浏览:

2013年旱地小麦课题组加入了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畅志坚主持的“小麦遗传与分子育种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团队依托于作物遗传与分子改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紧紧围绕小麦学科发展趋势和小麦产业需求,针对我省小麦种植区域的生态类型和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以及拓宽育种遗传基础与高效创造新种质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开展小麦遗传育种领域的种质创新、技术创新和品种创新的研究工作,加快育种新技术的应用,加速新品种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团队建设期为2013-2015年,建设期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863”计划项目1项和省级项目20多项,经费累计905万元;利用分子标记定位的4个小麦抗病新基因已被国际小麦基因命名委员会正式定名;育成小麦新品种5个,累计推广示范面积112.55万亩,增加经济社会效益8000 余万元;发表论文69 篇,其中SCI 收录29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新品种保护权1 项,申请新品种保护权2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26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5名,硕士学位14名。“小麦种质创新的细胞遗传学机制及外源抗病新基因分子鉴定”于2013年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抗旱节水高产稳产广适小麦新品种长6359、长4738选育与应用”于2015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小麦种质创新、耐旱节水新品种选育及外源抗病基因的遗传定位等领域取得一些标志性研究成果,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电话:0355-2204000  传真:0355-2204000  邮箱:sxnkygzs@163.com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漳沂西路科研巷2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