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谷子所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长治试验站向农民支招抗旱措施
发布时间:2019-07-09     文章来源:    浏览:

连日来,长治、晋城地区干旱少雨,致本地区玉米生产旱情严重,针对旱情,谷子所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长治试验站李洪研究员率团队成员奔赴各相关县区,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查旱情,并向现场农民支招抗旱措施,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络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现将玉米抗旱技术措施总结如下,希望对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广大农民朋友有所帮助!


玉米抗旱技术措施

一、当前抗旱应对措施

1、浇水保苗。有灌溉条件的地块,采取一切措施,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避免出现“卡脖旱”,影响玉米抽雄和散粉。

2、加强田间管理。采取中耕、培土的措施,破除土壤板结、抑制水分散失。

3、叶面喷施“旱地龙”、“旱立停”、“玉黄金”等抗蒸腾剂或生长调节剂,补充营养和减少植株水分蒸发,可增加植物的抗旱性。

FA旱地龙:玉米叶面喷施1亩用旱地龙一袋(100)兑水400~500倍,选择早晚无风时喷施效果最佳。

旱立停:30%旱立停可溶性粉剂30-50g稀释1000-1500倍叶面喷施。

玉黄金:每亩20ml兑水30公升稀释均匀喷雾在玉米叶片。

二、生长后期田间补救管理

加强后期管理,维持玉米正常生长,减少产量损失。

1、玉米灌浆期及时中耕、除草,减少地表蒸腾,避免杂草与玉米争墒;

2、补施粒肥,喷施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防止玉米早衰。

3、加强虫害防治:干旱条件下,易加重虫害发生,应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防治。重点防治玉米螟、粘虫、蚜虫等虫害,可选择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玉米螟防治: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每亩用1.5%辛硫磷颗粒剂11.5公斤,撒入心叶进行防治;

粘虫防治: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40毫升/亩或48%毒死蜱50毫升/亩全田喷雾。

蚜虫防治:

玉米心叶期,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1.52千克撒于心叶,防治玉米螟,兼治玉米蚜虫。也可用10%氯氰菊酯或2.5%辉丰菊酯,每亩30毫升兑水20千克进行喷雾,既防治玉米螟也防治玉米蚜虫。

玉米抽雄期,用3%啶虫咪或10%吡虫啉,每亩1520克,兑水50公斤喷雾。

三、玉米抗旱丰产技术

1、选用耐旱品种,提高玉米自身抗旱能力。

2、深松改土,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

秋季深松(耕)35-40厘米,打破犁底层,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墒性能,可每两年深松(耕)一次。

3、地膜覆盖,提墒保墒,提高水分利用率。

使用降解地膜减轻环境污染,膜侧栽培技术可以减少去膜的用工和投入。

4、增施有机肥培肥土壤,增加土壤蓄水、保水和供水能力。

5、秸秆覆盖,增加耕层对降水的积纳能力,抑制土壤水分蒸发。

无论春旱、伏旱年份,抗旱性都十分明显,特别是有利于春旱时保苗,可使玉米不同程度地增加产量。

6、适宜密度,无浇灌条件玉米种植密度适当减小,以先玉335为例,不宜超过4000/亩。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

                             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长治试验站

                                                                               2019.7.8


电话:0355-2204000  传真:0355-2204000  邮箱:sxnkygzs@163.com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漳沂西路科研巷2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