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2021年晋东南地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谷子所    浏览:

3月26-29日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对长治、晋城等地麦田进行了调研。从苗情来看,本年度因播前降雨偏少、表墒差,大部分麦田因等雨播期晚于常年,再加上冬前降温早,冬前分蘖少苗较弱(见图1)。正常播期播种的田块,由于播后有适时降雨,苗情较好。从墒情来看,虽然秋冬季降水量少,但2月份的降水是常年的3-5倍,3月份的降水量也高于常年,目前小麦墒情较好。从温度来年,开春以来温度回升较快,2月和3月的温度明显高于常年。从冻害来看,1月份虽有接近零下20℃的极限低温,但由于持续时间短,而且选择品种得当,冬季冻害对小麦影响不大。3月19-23日的持续低温,尤其是22日的低温对晋城少部分赶茬的旱地麦田有影响(见图2)。从病虫害来看,发现部分田块有白粉病(见图3)发生。

针对冬前降温早,冬季低温极值低,冬小麦个体弱,群体小等不利因素,抓住当前气温回升早,春季降水多的有利条件,因地、因苗、因墒分类开展春季管理,同时密切关注阶段性强冷空气,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倒春寒”的发生。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1、旱地麦田做好弱苗田的管理

本年度旱地多以二类和三类麦田为主。对晚播或复播的弱苗田或底肥施用不足的脱肥麦田,遇到降雨应用化肥耧或撒施尿素10公斤。

2、水地麦田因墒因苗,科学确定浇水追肥时期

本年度水地多以一类和二类麦田为主。对于一类麦田,肥水管理应推迟到拔节期,浇水时亩追施尿素10公斤,提高成穗率,稳定穗粒数。对于二类麦田,目前应及时进行浇水,并亩施尿素10公斤,提高成穗数。

3、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

晋东南地区小麦的起身拔节期为3月下旬到4月上中旬,小麦起身拔节后对低温的抵御能力较弱,而3月下旬到4月中旬的气温极不稳定,“倒春寒”发生的风险增加。因此,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遇到大幅降温,应采取以下预防和补救措施:①对于旱地麦田或水源不足麦田,在降温来临前1-3天,选用芸苔素或胺鲜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加上0.2%-0.3%磷酸二氧钾溶液,进行叶面混合喷洒,提高植株抗性。②对于缺墒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浇水,并结合浇水进行追肥,每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增加麦田土壤含水量,减小地面温度变幅,提高植株抗寒性,预防冻害发生。③对于在寒潮来之前没来得采取预防措施的麦田,寒潮过后应及时调查冻害发生的情况和程度,针对性地采取补救措施:对仅少部分叶片受冻麦田可采取中耕锄划,提高地温,促进发育;对叶片受冻严重,但墒情较好麦田可采取中耕锄划,配合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救;对墒情较差麦田,应采取浇水并亩追施5公斤尿素,促进叶片生长,增加干物质积累;对分蘖受冻死亡的麦田,应立即浇水并亩追施尿素10公斤,以增加分蘖,使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率,增加亩穗数,较少损失。

4、做好化学除草,综合防治病虫害

近期气温回升快,且降水较多,有利于病虫草害的发生。一是应抓住起身期这一化除时期,严格按照除草剂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对麦田进行一次彻底化学除草,特别要注意拔节后禁止化除。二是加强对小麦白粉病、条锈病和红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治,保持植株健壮,提高小麦抵御寒冷能力。不同麦田可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治。

图1 播期较晚的弱苗田

图2 晋城受春冻麦田

图3 白粉病发病株

电话:0355-2204000  传真:0355-2204000  邮箱:sxnkygzs@163.com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漳沂西路科研巷2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