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2015年度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8-09     文章来源:管理员    浏览:

2015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5年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加快我省六大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

1、突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和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化政治认同。组织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深化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省直各单位所属报纸、刊物、网站等宣传媒体要开辟专版、专栏、专题,推出深度报道、综述评论和理论文章。

3、加强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宣传、主题教育和主题文化活动,将其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

二、深入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形势政策学习宣传教育,激发加快六大发展的内在动力

4、广泛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引导教育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为推动我省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发展新路凝神聚力,鼓劲加油。

5、坚持思想建党,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宣传引导,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最大限度地集聚正能量。巩固“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深度报道省直机关凝聚改革共识、重塑自身形象的先进典型事迹。

6、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机,组织开展以“热爱祖国、对党忠诚”为主题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抓好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宣传,组织进行全民国防教育。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重点加强省直机关官德建设、医德建设、师德建设、商德建设。重视发挥党员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带动作用,坚决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8、组织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人参与、自觉实践的生动局面。各单位文明委要认真安排,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符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的活动。省直文明办将在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专题讲座、征文演讲、微电影展演等活动。

9、扩大省直机关公民道德建设“五个一”品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丰富活动内容,主要是办好省直机关道德讲堂总堂,成立省直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统一遵德守礼提示牌内容,把“文明餐桌”行动与倡导厉行节约、禁止公款吃喝紧密结合。

10、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加强公益广告的选题规划和内容创意,创新宣传载体。省直各单位所属媒体要安排重要版面和显著位置,持续刊播公益广告。筹备成立省直机关公益广告联盟,在办公场所、住宅小区、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位置悬挂张贴公益广告。注重运用彩信、电子书、屏保、微博、微信等方式扩大公益广告的影响力。

11、深入推进对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学习宣传。深入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理念。褒扬激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树立义行善举、好人好报鲜明导向。做好第二届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表彰和先进事迹宣传活动。积极参加省文明办组织的“德润三晋、共筑梦想”、“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15年“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推荐等活动。

12、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学习雷锋、做志愿者的文化自觉。以省直机关各单位、宿舍区为重点,着力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衔接,建立省直机关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主题,开展社区家政、心理咨询、医疗保健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志愿服务;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帮扶困难群体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省直机关第二届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十佳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

13、不断提升省直机关文明程度。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大力开展“讲文明、弃陋习、树新风”、“文明和谐过春节”、“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着力提升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切实树立省直机关单位和干部群体的社会文明形象。组织开展省直机关第一批十佳道德讲坛、第二批十佳文明家庭、十佳文明网站、十佳文明小区的评选活动,做好对省直机关第七批十佳文明窗口、十佳文明公民的表彰和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四、加强科学文化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14、大力弘扬我省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忠诚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

15、以创建“六型机关”活动为载体,组织各厅局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活动,推动“六权治本”。

16、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载体,组织各文明单位积极参加省直机关第四届“读书月”活动。组织好国家重点推荐书目的学习、讨论和成果转化工作。

17、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医院文化建设,组织各文明单位开展书画摄影展览、演讲辩论、专题征文等活动,实现文化共享,丰富省直机关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8、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组织各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各项体育健身活动,进行各类群众性体育项目的友谊比赛,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

五、完善精神文明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9、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修订完善省直文明单位创建管理规定和考评指标体系,加强日常动态管理,加强中期督查指导,加大暗查暗访次数和力度并进行及时通报。

20、探索进行信息化管理,研发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管理软件,逐步实现网络申报、网站交流、网格管理,提倡各单位建立电子化档案。

21、完善各类创建机制。落实淘汰机制,对原文明单位和标兵存在创建工作滑坡、应付了事等现象者,严格采取限期整改、约谈、取消荣誉称号等形式,确保创建质量和创建工作的严肃性,激发创建活力。建立互查机制,不定期组织省直部分厅局文明办主任带队,对原文明单位、标兵进行互查,并同时进行学习交流和调查研究,形成检查结果和调研报告,作为年度考核验收的重要依据和加强改进省直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的科学参考。

2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树立正确创建导向。继续办好《山西省直文明网》和《山西画报.省直文明创建专刊》,丰富栏目内容,加强对各单位创建信息的报送考核,增强网络传播的影响力。组织各厅局文明办利用各自的网站、报纸、杂志、电子显示屏等做好文明创建的宣传工作。

23、进行省直系统文明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队伍,增强宏观谋划、改革创新、法治思维和探索规律的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实践中螺旋式上升。

山西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5年3月10日

电话:0355-2204000  传真:0355-2204000  邮箱:sxnkygzs@163.com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漳沂西路科研巷2号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